K.O.錯誤生活習慣 ByeBye私密處感染!

2014年04月30日
轉載自優活健康網


女人天生愛保養,不管是臉上用的、身上擦的,無非就是希望能夠好好呵護自己,讓外表呈現最美的狀態。然而,大部分的女性往往忽略了私密處的照顧,其實在無感染或異味產生的情況下,不建議過度清洗與殺菌陰道,若是有需要使用私密處清潔品,應慎選成份溫和不刺激、不含殺菌劑的潔淨產品,另外,也可使用與私密處分泌物相似的特殊劑型凝膠作保養,長時間加強私密處的防護力。私密處連帶影響著女性的自信與健康,唯有內外都完整呵護,才能真正擁有健康、清爽的美麗人生。

不當生活習慣 易引發私密處感染
婦產科吳志奮醫師表示,台灣氣候較悶熱、潮濕,女性朋友常會有私密處搔癢、分泌物過多、或有異味的問題,這些症狀不僅影響日常生活,更有可能是陰道感染,甚至是疾病的前兆。其實,生活中常見的一些錯誤生活習慣,是引起私密處感染的關鍵原因,各位女性朋友不妨檢視看看自己NG了幾項?
1)經常穿著太緊、太厚重的衣物,如牛仔褲、皮褲、多層穿搭等。
2)內褲為較不透氣(非棉質)的布料,或常穿著丁字褲。
3)非經期時間卻常使用衛生護墊。
4)時常熬夜,作息不規律。
5)壓力過大。
6)飲食習慣不健康,如少喝水,或經常吃油炸食物、甜食等。
7)出入有高感染風險的公共場所,如:三溫暖、SPA、公共泳池等。
8)不安全的性行為。
9)過度清潔陰道。
10)使用含殺菌及皂鹼成份的私密清潔用品。


弱酸性的陰道 天生有自淨能力
「要維持私密處的健康,就要先了解自己的身體構造。」吳志奮醫師說明,正常情況下女性的陰部呈弱酸性,陰道內的酸鹼值介於pH3.8~4.5,而延伸至外陰部則介於pH4~5左右,女性陰道本身就存在著乳酸菌,可抵禦外來的細菌入侵或抑制壞菌的過度繁殖;但是當女性因為環境不良因素、月經、性生活、更年期等情況,都會使陰道天然的弱酸環境發生變化或遭到破壞,而增加陰道感染的機率。

吳志奮醫師特別說明,健康的陰道,本身就有自淨的能力,許多人誤以為陰道很髒要殺菌,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,應保持陰道內的酸鹼平衡,切勿過度清洗;而外陰部的清潔有3點需要特別注意:

1)不要挑選強調殺菌、含有皂鹼的清潔產品。
2)應注意產品的酸鹼值是否適合外陰部的微酸環境(PH4.5~5.0),不宜過酸或過鹼。
3)使用後若有任何不適,應立即停用,並尋求專業醫師的治療。


生理期/懷孕期/更年期 私密處照護大不同
女性在不同年齡、不同生理階段(如生理期、懷孕期、更年期),因為荷爾蒙的變化,導致私密處酸鹼值環境也會跟著改變,而變得特別敏感、脆弱。此時,若再加上不當的生活習慣,就更容易提高私密處感染的機率。因此,在這3個時期,學會如何正確護理也是相當重要。

1)生理期
由於經血的酸鹼值約為pH7左右,會改變原本陰部的弱酸環境,這時細菌就容易入侵。因此,生理期要勤換衛生棉,避免細菌孳生,並儘量以裙裝代替褲裝;非經期時期也不要常用衛生護墊,以保持私密處的透氣、乾爽。
2)懷孕期
孕婦因荷爾蒙變化,容易有分泌物增多、搔癢的困擾,當分泌物一多,私密處就容易發炎、感染。提醒若分泌物出現異常或有任何不適,應及早就醫檢查,切勿自行買藥擦或服用藥物。
3)更年期
停經之後的女性因賀爾蒙缺乏,私密處的細胞會開始萎縮,而變得乾澀、搔癢,而引發私密處感染的例子也不少。醫師建議,可適時使用保濕產品滋潤乾燥環境,減緩私密處不適,若要進行性行為之前,也可塗抹潤滑劑,保護私密處不受傷。
最後,吳志奮醫師強調,要維持私密處的健康,日常生活習慣是最重要的一環。應儘量保持私密處的透氣、乾爽;平時多穿著寬鬆、透氣的裙子、褲子;生活作息規律、不熬夜;維持身體免疫力,才能減少私密處遭受病菌感染的風險。倘若私密處出現任何感染症狀,也應尋求專業醫師的診斷與治療,切勿自行買藥擦,以免症狀惡化需要更長時間治療。

果萃私密露Soapberry Private Cleanser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