薑絲殘留漂白劑,吃多恐影響呼吸系統

2014.04.10
轉載自優活健康網
實習記者張瓊之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購買食材時,應多看多挑在做決定/圖片取自優活健康網


日前,台南市政府衛生局查獲豆芽菜非法添加工業級低亞硫酸鈉事件後,皆已完成輔導本市豆芽菜業者,但基於風險評估預防管理的原則,衛生局再以餐飲業使用之薑絲做為稽查對象,循線追查上游供應商及製造商。

稽查共14家業者,抽驗薑絲13件檢驗硼砂、過氧化氫、二氧化硫等,檢驗結果硼砂及過氧化氫未檢出,惟檢出二氧化硫10件,其中3件超出二氧化硫殘留限量標準(0.030g/kg),已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對業者進行裁處。

為保色及增加保存期限 使用食品添加物
稽查後發現有5家製造業者,皆有使用食品添加物於薑絲加工製程中,藉以保色、延長保存期限,衛生局已輔導業者,務必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7、18條規定,合法限量使用食品添加物於薑絲加工製程,以免觸法,並持續列入追蹤管理。

選購薑絲 應留意色澤及味道
最後,衛生局建議消費者除了至商譽良好的店家選購薑絲、薑片外,在購買時應注意顏色是否過於白皙、味道是否刺鼻等作為初步把關原則,若長期食用含大量的二氧化硫殘留,將會導致人體呼吸系統功能障礙,且對二氧化硫過敏者,則可能出現氣喘、頭痛或噁心等徵狀。所以,建議薑絲使用前先洗淨泡水,以去除漂白劑,未使用完之薑絲可浸泡清水冷藏保存,再次提醒民眾應留意選購過程,共同守護食品安全。

蔬果潔淨露 Soapberry Veggie Cleanser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