九守則輕鬆消滅青春痘

節錄自 Miss Care幸福好生活
文/羅珮琳

大多數人都有長青春痘的經驗。這種臉上大大小小的紅疹膿泡,之所以稱為青春痘,是因為以往多為青春期的煩惱,但現在的人作息不定、壓力過大,即使到了成人階段,仍然有「青春」的煩惱。

如果你的皮膚類型屬於混合型,也就是T字部位比較油,兩頰乾燥,額頭尤其容易長痘痘。雖然已經遠離青春期,但如果飲食稍微放縱,吃了上火的食物,像是不小心貪嘴吃多了堅果,就會馬上反映在臉上,屢試不爽。這是因為堅果富含油脂,又經過烘焙,性質較燥熱。但有些人怎麼吃油炸或辣的食物,皮膚狀況仍然很好;也有人不管怎樣熬夜,還是冰肌玉膚。
看來老天爺不大公平,不過也說明青春痘的成因與體質有很大的關係,我們要知道自己的身體狀況,才能去做調整。



西醫和中醫的不同療法
青春痘在醫學上的專有名詞稱為尋常痤瘡(Acnes vulgaris),最常發生在臉部,其次為胸背部。中醫則稱為「肺風」、「粉刺」或「面皰」。
很多人長青春痘會去皮膚科看診,症狀比較輕微的病患,醫生大多是開外用藥膏如抗生素、A酸、杜鵑花酸等成分來治療,通常使用大約六週可改善。
中度至嚴重的病患,醫師會視狀況開立口服抗生素、A酸、抗雄性激素的荷爾蒙等藥物。如果是囊腫型的痤瘡,有時也會局部注射類固醇做治療。
不過,對於青春痘反覆發生的病患,外用消炎殺菌或者代謝角質的藥膏治標不治本,雖能收一時之效,但是無法解決根本問題。有不少嚴重的患者因此來看中醫,尋求體質上的根本調理。
在中醫診療上,通常問診時間比較長,首先要判斷是體內臟腑功能的問題,還是外在因素,還要觀察青春痘分布的部位,以及青春痘的外觀是屬於粉刺、丘疹、膿、結節、囊腫等,然後四診和參才能斷定。

青春痘是身體健康的反映
中醫認為,青春痘的發生除了有可能是外部清潔不徹底外,還會進一步去觀察體質,因為體質才是造成青春痘不斷生長的根本原因。
說到體質,有一些人會直覺認為,長痘子就是火氣大要發出來,於是自己去買黃連等降火的藥材來服用,但「火氣大」只是導致青春痘的原因之一,事實上,會導致青春痘的體質和原因有很多種,甚至長在臉部不同部位,都可反映不同臟腑的健康問題。

1. 額頭:熬夜、失眠或內分泌異常,多與心火旺有關。
2. 鼻部:表示消化功能不佳,胃火旺。
3. 兩頰:左臉頰屬肝,與情緒、壓力、肝臟造血解毒功能有關。右臉頰屬肺,通常與呼吸
              系統問題、過敏體質及鼻過敏有關。
4. 嘴部周圍:消化不良、胃熱等,或者使用含氟量過高的牙膏。
5. 下巴:與骨盆腔器官及內分泌有關,女性多與卵巢或子宮等生殖系統有關;男性可能是
              痔瘡或便祕等問題。

消滅青春痘守則
透過中醫治療青春痘需要有耐心,持續服藥一至兩個月以控制症狀,接著觀察三到六個月並鞏固療效。以中藥調理青春痘其實就是調身體的平衡,但是人體的氣血陰陽是動態的,身體的平衡雖然達成,但仍有可能因為不好的生活及飲食習慣又再打亂。那麼,青春痘到底能不能根治?在我的經驗中,治療後只要能夠保持良好生活習慣,多數並不會再復發。這些生活習慣也可用於預防,一般人也可多注意。

1)養成定時排便習慣每天早晨起床後可以喝一杯溫開水,促進腸胃蠕動、幫助排便。
2)多食用新鮮水果。如奇異果、蘋果、芭樂、櫻桃、柳橙等。
3)治療期間禁止食用高油脂、燒烤、油炸、辛辣刺激性食物,並減少食用高糖分的食物以及汽水、咖啡、含酒精飲料以及帶殼海鮮。痊癒後也要盡量減少食用。
4)痤瘡及粉刺不能自己用手擠壓,否則容易感染或留下疤痕。若需要臉部護理,必須找合格的美容師。
5)不要自行購買來路不明的外用藥物。
6)油性膚質的人應該避免使用油性卸妝用品,或是純精油類的保養品。
7)每天必須有八小時以上的充足睡眠,並且在晚上十一點前就寢。
8)經常清洗且更換枕頭巾,尤其是兩頰長青春痘的患者,不潔的枕頭巾經常是造成反覆感染的原因。
9)適度運動可以幫助身體新陳代謝,但是運動後要立即將汗水擦乾,避免阻塞毛孔。


青春痘看起來是小毛病,常見有些患者會去硬擠,但如果擠壓不當會留下痘疤,加上肌膚反覆發炎,還會造成黑色素沉澱。很多人會問我,是否有中醫的方式可以處理治療?如果是皮膚的色素沉澱,透過活血化瘀的藥物還能有機會淡化,但痘疤、凹洞的部分已經是皮膚的真皮組織受傷,所以有凹陷,無論透過什麼體內調理,都無法恢復。因此為了保持臉部無瑕,千萬別自己動手擠;而如果有嚴重的痤瘡,也要找醫生治療。

果萃喚采皂 Soapberry Vitalizing Bar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