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患子(果)的特性與價值是什麼










無患子屬無患子科,拉丁學名Sapindus,是soap indicus的縮寫,意思是「印度的肥皂」,因其厚肉有膠質狀的果皮含有皂素,用水潤濕搓揉便會產生泡沫,所以日常應用於清洗,是古代流傳至今的主要清潔劑。本草綱目稱為木患子、鬼見愁、油珠子,台灣又名黃目子,搓目子、假龍眼,亦被稱為洗手果、肥皂果樹、油羅樹,約有13種,分布於亞洲、美洲和大洋洲。果實直徑約1.5-2.5cm,成熟後會由半透明的綠黃色轉為深棕色,且果皮會皺縮,富含黏蜜狀的果膠質。



天然成份:
果肉: PH4.0±中含無患果皂苷(Sapindoside ABCDE),其苷元為常青藤皂苷元(hederagenin),並含芸香及大量維生素、酪氨酸、甘氨酸、丙氨酸、果糖、葡萄糖、戊糖、甲基戊糖、阿拉伯糖及鼠李糖等。
果籽芢: PH5.5±中含油量達42.3%,可榨油,油色金黃含有各種高級脂肪酸,計有:棕櫚酸4.0%、十八酸(硬脂酸)(Stearic0.2%、二十酸(arachidic4.4%、順-9-十八烯酸(Oleic62.8%、順,順-9,12-十八碳二烯酸(linoleic4.6%、亞麻酸(linolenic1.6%、順-11-二十碳烯酸(eicosenoic22.4%等。

無患果的果實功用:
果皮中黏蜜狀的果膠質,味苦微甘,有小毒,但能清熱解毒,含有自然的清潔劑(有機質皂酐),可卸妝保養、美化皮膚、淡斑除皺、烏黑毛髮、防止掉髮禿頭等清潔功效,特別適合清洗蔬菜水果及高級絲質品、貴重黃金寶石的洗濯。天然有機質皂苷的結構可除垢去污、消毒殺菌,會自然分解,不會造成環境污染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