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患子產品 全無合格證明

2004.10.09  中國時報
標準局:無患子產品 全無合格證明
江睿智/台北報導

經濟部標準局昨日表示,無患子皂乳魚目混珠情況嚴重,引起社會關注,標準局將進行市場調查,將從市場面採樣,進行檢驗,市場調查結果將會對外公布,供消費者參考。標準局也呼籲消費者,不必太過迷信所謂「環保、天然」的宣傳,一般情況下,沒有所謂百分百純天然的東西。

標準局昨日正式發表新聞稿表示,市面上銷售的無患子皂乳含量不足,或無該成分,顯然已與產品標示不符。標準局強調,標準局從未核發任何產品中含無患子成分的合格證明書,如市面上有任何業者或產品聲稱有標準局的合格證明書,都是不實的,都已違反公平交易法中不實宣傳的規定。

標準局呼籲消費者,在選購無患子皂乳產品時,應注意產品的中文標示,尤其注意成分含量,以免受騙。消費者若有疑義,可依法向經濟部商業司及行政院消費者保護委員會反映。


官員表示,無患子皂乳產品多為清潔劑,因國家標準的訂定是依循國際的標準,而清潔劑產品太多太多,不太可能單獨為無患子清潔劑訂出所謂國家標準,而考量社會物力人力,難將無患子皂乳列入強制檢驗項目。不過,由標準局進行市場調查,並公布其結果,對於保護消費者,就已具有重大指標意義,政府態度已經很明確。

標準局也指出,所謂無患子皂乳是從無患子果實中萃取出皂甘而製成的產品,依據文獻記載,無患子是一種低毒性可被分解的優良天然清潔劑,相較於一般由人工合成的化學界面活性劑或一般清潔劑,天然無患子的毒性相對較低,但官員強調,前提是,必須是天然的無患子,如果含其他清潔劑,結果可能跟一般清潔劑沒有差別。

官員也強調,有些業者及產品標榜天然、環保,價錢就賣得高,事實上消費者不必過於迷信所謂的天然或環保產品,如果真是天然,確實較好,但是實際上,天然的東西就有期限,為保存期限,很難沒有其他添加料,這是消費者自保很基本的常識。以無患子皂乳產品而言,無論是無患子或一般清潔劑,只要洗滌後均以清水沖乾淨,都是安全的。

無患子皂乳產品爆發被指控多為假貨,台南縣安定鄉無患子產銷班成員日前指出,上周帶著商品到經濟部標準局時,標準局官員對廠商表示歉意;當時在場的標準局檢驗科長陳俊哲駁斥,這是廠商的片面說法,沒有道歉這件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