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蟲=有機?有機蔬菜2大迷思



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蔬果有蟲就是有機,不僅讓消費者迷惑,更是大家關注焦點。(攝影/江旻駿)

有機農法不使用化學肥料、農藥

從事有機農法多年的陳志遠先生表示,所謂的「有機蔬菜」,指的是使用「有機農法」栽種而成的作物。簡單來說,農作物在栽種到採收的過程中,沒有使用任何非天然的化學物質,例如,化學肥料、農藥(殺蟲劑、除草劑)等種植而成的方式,就稱為「有機農法」。
不過,單純就「有機農法」的定義來看,多數人還是對有機農法沒有足夠、深入的認識了解。進而對於如何分辨是否為有機蔬菜、購買時的挑選,以及烹調前的清潔步驟、方式上產生一些迷思。
以下為陳志遠先生針對民眾對於「有機蔬菜」最常見的2大迷思所做說明:

有蟲=有機?沒有蟲子咬過的蔬菜就不是有機?

有機蔬菜的話,因為不使用化學農藥噴灑、防蟲。因此,有機蔬菜的蟲孔自然會比較多一些。不過,由於生物科技的進步,近年來有機蔬菜,除了以人工除蟲的方式來達到除蟲目的外,也會使用生物技法等方式來達到防治蟲害的效果,成效相當不錯。因此,要以蟲孔多寡作為判斷是否為有機蔬菜的標準不見得準確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民眾在料理有機蔬菜前,仍需簡單的沖洗一下、清除表面附著的塵土,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才能吃得更安心。

建議消費者在購買有機蔬菜時,還是多注意欲購買的蔬果產品上,是否有「有機蔬菜」的認證,才是最佳的保障。事實上,要取得有機蔬菜的認證並不容易。這些認證都是經過國家認可才能上市的。因此,民眾最好還是以向有信譽的攤販購買,或選擇標示清楚的蔬菜為挑選原則,才能給自己最好的保障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避免農藥殘留,「有機蔬菜」的認證標章,提供消費者另一種保障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(圖片/取材自農委會官網)

有機蔬菜好乾淨!不需清洗就能吃?

另外,針對許多民眾都會認為,有機蔬菜既然栽種過程沒有使用任何化學藥劑、添加物。那麼在烹調上,是不是就不需要清洗的迷思。陳志遠先生強調,雖然「有機蔬菜」的種植過程相當透明、天然,但仍不建議民眾沒有做清洗動作,就直接食用有機蔬菜。
畢竟蔬果在種植、採收、運送的過程難免還是會沾染上一些塵土。因此,民眾在料理有機蔬菜前,仍需簡單的沖洗一下、清除表面附著的塵土,才能吃得更安心。即使是接觸外在環境少的包葉菜類,由於可能會有小昆蟲藏匿其中,在烹煮前,最好還是把它一層一層的撥開做清洗動作後,再食用較為適宜。

【專家小叮嚀】:
至於非有機蔬菜的一般慣型農作蔬果的部分,民眾若擔心農藥殘留的話,可以在烹煮前的清潔動作上多下一點功夫,例如,用小蘇打水來浸洗就是一個不錯的清洗方式。民眾可以取一鍋水,加入適量的小蘇打,然後將欲清洗的蔬果放入鍋中,浸洗約5到10分鐘左右,將蔬菜稍微過濾一下,再用清水沖一下,就能去除大部份的殘留農藥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