什麼是界面活性劑












1. 清潔作用 (CLEANSING OR DETERGENCY)
這是界面活性劑在化粧品工業的最重要功能之一。舉凡所有的個人衛生清潔用品如香皂、洗髮精、洗面乳、沐浴乳牙膏等,都是以具清潔作用的界面活性劑為其主要原料。其中以陰離子界面活性劑為主劑,而非離子、兩性離子及陽離子,則視產品的特性作適當添加為輔劑。

2. 起泡作用 (FOAMING)
有些界面活性劑,容易包覆空氣成穩定的薄膜而具有起泡作用。起泡作用雖然與清潔作用沒有直接關聯,但是有些梳粧品像洗髮精及牙膏、沐浴乳等清潔用品,其產品的起泡力對消費者的消費心理很重要。因此,只有具有優良的起泡力的界面活性劑才適合於製造洗髮精、沐浴乳。


3. 乳化作用 (EMULSIFICATION)
這是界面活性劑在護膚保養品的製造上最重要的功能。所有含有油脂與水的各種化粧品,都需要藉著適當的界面活性劑來使油和水乳化成穩定的均勻物質。乳化作用也是界面活性劑在化粧品工業上最複雜、最具挑戰性的技術。尤其是近年來,化粧品工業趨向於使用各種生化活性的原料。例如,酸度極高的果酸產品、揮發性極高的植物精油產品,以及比重極高的物理防曬(二氧化鈦、氧化鋅)產品,都使乳化技術及界面活性劑的選擇面臨挑戰。

4. 溶化作用 (SOLUBILIZATION)
水是化粧品工業用得最多也是最重要的原料,水是化粧品工業最重要的溶劑。但是有些產品例如透明的化粧水、香水、洗劑、燙髮液等,主要以水當溶劑,無法溶解油溶性的成份。此時有些非離子界面活性劑就擔任將油溶性成份溶化於水的角色。具有這種溶化作用的界面活性劑並不多,主要以醚類 (ETHERS) 的界面活性劑為主。是以環氧乙烷或環氧丙烷與脂肪酸酯反應而得。例如POLYSORBATE 20 POLYSORBATE 80及一些ETHER類活性劑像 PPG-10 CETYL ETHER
溶化作用與乳化作用的不同點是,溶化作用通常成透明液狀或膠狀,而乳化作用是呈乳白色的不透明液狀或霜狀。溶化作用是界面活性劑將油脂以極細微的液滴分散在水溶液中。因為光線可以通過而呈透明狀。乳化作用,其油脂的分散液滴顆粒較大,可折射或反射光線,因而呈白色。

5. 分散作用 (DISPERSING)
用於化粧的彩粧品 (MAKE-UP) 的製造,最重要原料就是各種粉體,例如 滑石粉、高嶺土、矽酸鹽、碳酸鹽、二氧化鈦、氧化鋅等,以及各種有機與無顏料、色澱等粉狀固體。無論是製造成液狀、膏狀或餅狀的彩粧品,各種不同性質的粉末具有不同的比重和界面特性。尤其是色料,在製造上必須分散得非常均勻,否則在色彩的品質控制和產品的安定性上將會出現問題。因此藉用界面活性劑的界面活性,可以將不同的粉末和色料做有效的均勻分散,使製得 的產品分散的顆粒越細越好。

6. 濡濕作用 (WETTING)
濡濕作用是藉由界面活性劑可以降低界面張力的作用,使不易吸附、附著的物質易於吸附附著。例如油性表面要滲透水性物質或水性表面要滲透油性物質,則界面活性劑可以改善其滲透力。通常在皮膚保養時,在使用營養霜或高級保養品之前,須先用化粧水擦拭皮膚,因為化粧水含有具溶化作用的界面活性劑,可以幫助油溶性的營養成份滲透入皮膚;在化粧時,須先由粉底霜 打底,因為粉底霜含有乳化劑,可幫助彩粧品的粉末及色料均勻分佈在臉上,使塗抹時滑順﹑均勻,且化粧持久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